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

激发创意的途径

今天根据以前手绘的一张思维图,用电脑重新制作,然后跟大家分享一下:



大部分时候,创意不会从天而降。要想更快更多地得到创意,必须马上行动起来,打通你的大脑神经通路,活跃你的思维。

看灯:据说看着灯光,会激发人的创意,活跃思维。我没有试过,也许因人而异。

头脑风暴:非常有效的方式。

可以一个人做头脑风暴。拿起纸和笔,迅速地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,简单、简洁;字写得潦草一些无所谓,越快越好,要不然顾着写字,一闪而过的点子会找不回来。如果会思维图最好。

最有效的方式是几个人一起做头脑风暴。在白板上,或者在一张白纸上,记录下每个人的想法。做头脑风暴的时候不允许讨论,任何奇怪的想法都要记录下来。鼓励大家把思维放开。可以约定一个时间,时间到,结束头脑风暴,开始讨论记录下来的想法。

提问:如果没有什么想法,不妨试试提一些问题。包括做头脑风暴的时候,最初可能大家的思维还没有放开,不妨先提出一些问题,大家在尝试回答的过程中,慢慢就会激发出很多想象,思维就展开了。

游戏:我在思维图中用了大家熟悉的一个电视游戏形象--马里奥(水管兄弟)。在我的经验中,玩电视游戏、或者玩电脑游戏,可以激发很多想象。很多游戏就是集合众多创意之大成:美术的创意、形象的创意、场景的创意、故事的创意...... 。当然“游戏”不仅仅是电脑游戏。甚至“老鹰抓小鸡”、“丢手帕”这样的游戏,也能激发团队的创意。或者根据创意的主题专门设计一些游戏,在游戏的体验中,往往能摩擦出一些创意的火花。

涂鸦:这是我最常用的方法。我经常去文具店,一次买好几本速写本,有空就在纯白的页面上涂画。有时候是根据某个主题涂画,有时候随意乱画。或者根据创意的目标,做思维图,个人做头脑风暴。

在和团队讨论创意之前,有时候我也会先在白板上涂鸦。大伙一开会,看到我的涂鸦,不用多说,马上了解会议的主要内容。涂鸦的画面也能引导大家的思维,迅速展开创意想象。

借脑:所有人都会的一种创意方式。实在想不出好的想法,不妨看看相关的书籍,画册。书里面的一句话,画册里面的一幅画也许会刺激自己展开一些联想。实在不行,看到喜欢的创意,先抄袭,抄袭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东西。也许抄到最后,豁然开朗,创意来了。

看风景:不要老是坐在室内空想。多到外面走走,至少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会让头脑灵活一些。多到户外去,培养开放的心态,开放的思维。

会议:和一些不同思维的人一起聊一下,会让自己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。

思维图:很好的思维工具。可以手绘思维图,也可以用思维图软件,例如MindManager,或者FreeMind。现在开会的时候,我用电脑投影,把MindManager投影到墙上,和大家一起做头脑风暴。


标签:

0评论:



小麦工作室 2007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2.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