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4日星期二

在山路上骑行,锻炼,释放一天的压力

最近天气一直都很好,蓝天,有几朵云彩。虽然是南方的夏天,但现在看到阳光和蓝天就很有外出骑行的冲动。经过半年的锻炼,已经不怕酷热,以前是最怕热的。

等到下午4点多,气温稍微降了一点,背上水袋,戴上墨镜,便准备外出了。

捏了一下车胎,发现有点软,便去打足了气。打足了气的车在平路上很爽,轻松达到时速30公里。

我最喜欢的线路是,先在城市的公路上行8到10公里,作为热身,然后再转入城市北面的山上,在山路上穿行5到7公里,再转回市区回家,总共约26公里左右,历时2小时左右。

我最喜欢的是在山路上穿行。上坡可以锻炼耐力,而且在崎岖的路段最富有挑战。一方面要用力向上,另还要死死把住车把。因为道路不平,还有很多碎石,车容易打滑,所以要用力把住车把。同时要集中注意力看着道路,尽量选择平坦一点的路线。

但是今天车胎的气太足了,比较硬,颠簸厉害,更容易打滑。把轮胎放了一点点气会好一些。天气因素也是造成容易打滑的原因,已经持续了两周的晴天,阳光曝晒下,路上的碎石很松散。所以一些下坡的路段我没有像往常那样滑行下去,为了安全,还是推着走了。

我喜欢背着水袋,随时可以喝上清凉的清水。一次不能喝太多,一次一口到两口就可以了。一次喝水太多,心脏负担会加重,反而不利运动。剧烈运动中,喝水太多,也容易造成抽筋。以前没有经验,一喝水就大口大口地喝,结果回家途中小腿抽筋。

天气炎热,又剧烈运动,汗流浃背是必然的,这也是我要的效果。出一身的汗,感觉很轻松。因为流汗多,所以骑行时候我是必然要穿速干衣的。速干衣可以把汗迅速排走,而且不粘身。

我看今天比较热,所以开始的时候没有戴帽子,也没有戴手套。头上一冒汗,汗水没有任何约束,直接流到了眼里,还滴到了眼镜上,很不舒服。手上也是汗,滑滑的。于是途中不得停下来,戴上棒球帽,戴上手套。帽子可以吸走一些汗,手套不仅可以避免手滑,手套还可以用来擦汗。

喜欢在山路上骑行,可以释放一天的压力,又可以锻炼身体。

标签:

0评论:



小麦工作室 2007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2.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