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设想:我的全球数据平台

设想一下:把现在电脑上的功能都拆散,把这些功能都分布到全球各地,然后无论去到哪里,都能自由地操作使用这些功能。而这些功能,不是由单独某个公司或者开发者提供,而是分属于不同的服务商或者开发者,有些功能或许是我自己开发的。下面就是详细的构想......



“个人全球数据平台”构想的思维图

这种构想和“网络操作系统”有点不同。

相同的地方:都是把网络当成一个平台,大部分应用服务都通过Web来实现,而软件商提供的是服务而不再是产品,目标都是实现随时随地对数据操作。

不同的地方:“网络操作系统”本身就是某个软件服务商提供的服务,而各种应用软件都是在特定的“网络操作系统”上的附加应用。对于用户来说,必须先选择一种品牌的“网络操作系统”才能使用相关的应用服务。“网络操作系统”是“一站式”的应用服务。而我构想的“个人全球数据平台”恰恰相反,不依赖于任何“一站式”的应用服务。“个人全球数据平台”以个人为中心,个人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各种网络上的应用服务,由自己组合成一个满足自己应用的大平台。

现在的IT企业都很有野心,都想做“一站式”的应用服务,可能是看到微软垄断的成功,总希望能依靠大而全的服务来垄断江湖。Google是这样,MySpace是这样,Yahoo是这样,新兴的FaceBook也是这样,国内的大网站几乎都是“大而全”的典范,连小网站也相继仿效。看看这些网站,从新闻、博客、相册、IM.....甚至网络硬盘,什么都有。

但是当我应用的时候,却没有任何一个网站能单独完全满足我的要求。Google的搜索和Gmail很好用,picasa也不错,但是我觉得PhotoBucket或者yahoo的Flickr比Picasa好一点点;Google的BLogger其实不错,但是我看到163的blog做得更适合中国人;网络硬盘,我也申请了一些,但是论速度和空间,还是自己的FTP服务器更快更大;虽然我有自己的服务器,但是总会有出现问题的时候,所以额外申请一些免费的服务器空间可以用来备用;我想用GTalk,但还是国内的QQ更火一些;我用QQ,但我不喜欢QQ提供的免费邮箱(居然连一些重要的商务邮件给我当成垃圾邮件,差点误了大事),Gmail最稳定...... 。

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、任何公司能做出完全适合每一个人的东西。为什么不能集百家之长,组成满足自己需要的系统呢?而且“一站式”的服务难免让人担心,一旦这个服务商倒闭了,或者出问题了,用户的损失就很大了。

我选择的服务来自世界不同地方,不同的供应商(包括自己)。例如我用Gmail做邮箱,用Photobucket、Flickr做相册,用Blogger管理博客,用自己的服务器放置网站或者私人数据,用QQ作为IM工具和朋友保持联系,我还会使用一些网络硬盘(避免自己的服务器出问题的时候还有相当的备份),办公和文档管理暂时用Google的,如果以后有更好的,我也会转用其他.....

在家里,我通过有线网络连接,因为数据基本上都在网络上;回到公司或者其他办公场所,使用的习惯可以保持不变,需要的数据随时都可以操作。另外,将来的电脑硬件也会拆散分布到各种专业硬件中,例如游戏机、数字电视机,这些硬件都能连接网络,并且通过网络都能访问到个人数据,例如在客厅的时候可以通过数字电视机查看数据,游戏机也可以通过网络存储一些游戏数据。

在其他地方,手机、笔记本可以通过无线网络接入,真正实现随时随地访问数据。

由于网络连接的方式多种多样,所以不能连接网络的可能性比较小(有限网络不行,用无线网络,3G不行,可以用WIFI),基本上不用担心不能连接网络的情况。

问题:这种分布式“个人全球数据平台”的最大问题就在与“散”。


因为应用来自不同的服务商,账号密码多,管理麻烦;数据之间标准不统一,影响了数据的关联;界面参差不齐,影响应用体验。安全性也是一个大问题。

尽管有这么多的缺点,但是我还是情愿选择这种分布式的“个人全球数据平台”,而不是捆绑在某个服务商上的“一站式”体贴服务。

怎么样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,并提高安全性,正是我将来所要努力的。

标签: ,

0评论:



小麦工作室 2007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2.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