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

封闭开源项目、Excel的Bug、腾讯与珊瑚虫等所想到的

其实是看了若干条新闻后的感想。
一条新闻,是评论国内某个开源项目,因为代码太糟糕,受到谴责太多,因而封闭开源。于是引出一个问题:“为什么许多公司把他们的软件当作宝贝,闭源、私有的真正理由也许就是避免尴尬”。在花哨漂亮的界面下,隐藏的是劣质的、丑陋的程序代码(ugly code)。
从商业的角度上来看,是否是ugly code,对用户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,只要用起来用得好,卖得起好价钱,就是好软件了。普通用户一辈子都不会、也没有能力去研究代码是否是Ugly。
只有像我这种把编程当成艺术的人才会痴迷地追求漂亮的代码。所以当我企图把这种爱好商业化的时候,遭遇了强烈的冲突。漂亮代码是需要深思熟虑的,商业开发是争分夺秒的。如果要开发商业软件,还是把漂亮代码放一边吧。
第二条"Joel Spolsky,十三年前他参与了 Excel 的开发,对Excel 中浮点运算出错的问题做了一些说明。
很 多年前,我为一个客户安装财务用的电脑。她用10几元的计算器校验Excel表格的结果,发现有10多元的误差,于是把原因归结到我为她安装的电脑硬件 上。她怎么都不相信Excel--由全球首富搞出来的产品会比不上一个10多元的计算器。唯有用一台IBM的Notebook 演示给她看--起码IBM的硬件不会有问题了。她才半信半疑地暂时接受了是Excel的精度有问题。
时到如今,Excel 2007的浮点运算还是有问题。也许Excel 的代码也是一团糟的,也许这也是微软不开放源代码的原因... 只是我自己随意猜想而已,程序的Bug和代码是否乱糟糟没有必然的联系。
第三条,第四条 ...... 珊瑚虫的开发者被抓了,腾讯发布新的QQ,并且又准备改变通讯协议了,Pidgin连不上QQ了,Luma也连不上了......。我对“腾讯”、“QQ”坚持“封闭”的态度,早已从过去的“鄙视”、“无奈”,变成现在的“淡漠”了。
首先自己没资格“鄙视”腾讯;2000年的时候我还有资格鄙视,但现在人家是价值数十亿的大企业,我还是走一边去了;
无奈,看着一个个第三方开发的QQ软件被腾讯打压,linux上的QQ昙花一现,又被腾讯打压下去;无奈,全球所有IM都开放通讯协议,唯独QQ坚决封闭;无奈,用QQ,被迫要安装一堆无用的功能;无奈,阳春白雪始终比不上下里巴人。
淡漠,因为我已经悟出了道理。
道理1:封闭,是因为生怕裸露其丑陋的代码,生怕裸露其拙劣的协议。也许背后还有很多不可放到阳光下的秘密。
道理2:封闭是一种传统文化,是中国特色,是潜规则。固守围城,逾守逾强,坚不可摧;自由开放,自取其辱,自取灭亡。

标签: ,

2评论:

  At 2007年10月11日 16:40 Anonymous 匿名 said:

支持,有见解

  At 2008年2月16日 23:20 Anonymous 匿名 said:

麥總:最進有沒去打野戰吗


小麦工作室 2007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2.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