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

用内存如花钱

使用内存就如同花钱一样。当充足富裕的时候,尽情挥霍,结果发现还是不够;吃紧的时候想想方设法压缩开销,每一份开销都用得出奇的有效率,用出技巧来。

强悍的Q20,遗憾的小内存
我那三星Q20,跟随我已经有3年多。本来纤细、轻薄是为女士所设计,但是在我的使用下,它却变得十分的“强悍”。
做画画、图片、编程序、做视频、做网页、放幻灯做提案......几乎无所不能。因为轻巧,我也乐意背着它到处走。塞进背包里,几乎感觉不到背着一台电脑。一次出行,在广州火车站开包检查,负责安检的阿姨发现包内有一台电脑,居然惊叫说还没见过这么小的电脑。
它唯一的遗憾就是内存太小,只有256M,而我在家里的台式电脑是1G的。无论是以现在的眼光,还是以当年的眼光,256内存实在是太小了。
省内存,一毛不拔
为了解决内存小的问题,首先关闭了WinXP的主题功能,去掉桌布图片,关闭所有界面特效。然后在应用服务里面关闭没必要的服务,关闭那些服务的时候可是非常仔细认真,一个个地认真考虑,仅可能地关闭多的后台服务,腾出仅可能多的内存空间,那怕只是那么几十K。还有那些启动时候就常驻后台的程序,运行msconfig,没有的都全部勾掉。
本来在现在木马、病毒、流氓肆虐的时代,驻留一个杀毒软件在后台是最基本的防护,看着那少得可怜的内存,唯有放弃安全,完全取消杀毒软件驻留,省下一点点内存空间。自己多一点心眼,凭自己多年的“用脑”经验来充当驻留的杀毒软件了。
内存优化软件,提升效率
只是一味地省内存,还算用内存用得有效率。我是经历过4M内存年代的老玩家了,当年为了在小内存上运行更多的程序,用过一些压缩内存的软件,可以把4M内存扩展到8M大。现在想通过压缩的方式不大可能,虽然也有一些压缩内存的软件,但压缩的算法会大大降低系统的性能,不大可取。倒是有一些软件,可以优化内存的使用。我试了几个,最终选择了RAM Idle LE这个内存优化工具。
RAM Idle LE是免费的,如果需要更多的功能,可以选择专业版。但我觉得这个LE版已经足够用了。RAM Idle可以辅助把一些不常用的驻留程序、驻留的DLL或者其他不常访问的数据,移动到硬盘的虚拟内存中,腾出更多的物理内存空间,让当前活动的程序占用更多的物理内存,达到更大的性能。
RAM Idle 驻留在任务栏上的小图标,可以看到当前空闲的物理内存。我的Q20, 完成XP的登录后,空闲的物理内存大约在60M左右,这已经我删减了很多驻留程序后的成果了,之前曾经低至只有20多M。
RAM Idle默认情况下会根据系统的配置做相应的设置,一般也运行得比较好,多数情况下,可以感觉活动程序的效率比以前快了不少。但是如果太贪心,把目标空闲内存设置过大,需要频繁执行内存优化,反降低了效率。
后来对RAM Idle 作了一下设置,把目标空闲内存设置为只有32M,最小空闲为9M,而且设置为只有小于10%的空闲内存后,才执行自动内存自动优化,这样避免了RAM Idle频繁地优化内存而造成频繁读写硬盘。
小内存也舒坦
对我来说,要检验内存优化的结果,进入Eclipse 编程就可以体验到。
Eclipse 本身不会占太多内存,但是加入了WTP、Visual Editor等等插件后,内存消耗相当大。如果再装上Together ,没有512M以上内存是无法运行的。之前我在Q20中就没有装Visual Editor,更没有装Together。经过RAM Idle的优化,运行Visual Editor 没有问题了,感觉可以用“舒坦”来形容。当然前提是尽量只运行Eclipse一个程序,减少多个程序间的切换。
因为小内存也很舒坦,而且还有家里1G内存的台式机,所以也觉得没必要升级Q20的内存。
内存多了,继续发扬优良传统
现在在外的时间多,在家里用台式电脑的时间少,Q20成了每天使用超过10小时的主要工作平台,256M的内存已经难以坚持了。于是昨天上淘宝订了一条512M的新内存,今天货一到,马上换上。那个感觉就是:原来住15平方的小房间,现在住200平方的3房2厅大户型;或者说原来是月收入仅仅到最低工资标准,现在是月收入过万。
虽然宽裕了,还是不要奢侈,继续发扬光荣传统:不用主题,坚决缩减驻留程序,不驻留杀毒软件,继续用RAM Idle 优化。

标签:

1评论:

  At 2008年11月3日 23:30 Anonymous 匿名 said:

你好,我也想给Q20加个内存,想问你一下,你买的内存是什么类型和型号的,DDR333么?还有是加了多大的啊?什么牌子的?


小麦工作室 2007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2.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